🏰 這是一篇回顧文。(總覺得應該要介紹我的第一個自製桌遊來紀念一下,文長慎入)
2017年在我的英語教學生涯來說是個轉捩點,由於當時就讀國北師的課程所,那時候覺得桌遊融入英語教學是一個不錯的研究題目,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,就此訂下了我的行動研究主題。
對我來說,是一個大膽的嘗試,因為在那之前,我玩過的桌遊算是很少。
在兼輔研習中,同事分享閃靈快手、種豆、妙語說書人這三種桌遊,那時候我還贏了呢! 可能是這愉快的經驗,讓我也想嘗試把桌遊帶進教學裡。
但當時已經有很多老師開始分享各種心得與教學經驗,我的起步算是很晚很晚。
不過我就是把我的定位定在「一位桌遊新手老師,如何去嘗試不同的教學方式」,誰說一定是老手,才能做研究呢?

01.jpg

🏰 很幸運的,遇到了一位專業的林教授當我的指導教授,其實林教授也只大我幾歲而已,他的個性很隨性,對於我寫出來的論文內容都沒有太大的意見。
但是他注重的是做研究的過程,每週他都會要求我完成一些任務,比如說看書啦、參加桌遊工作坊和桌遊測試年會啦,我也很努力的完成(我是乖寶寶👶)
還記得他前幾次的meeting還跟我說:我覺得妳玩過的桌遊太少了!去玩個10樣桌遊,並且記錄下來~
於是我就和朋友們借了桌遊(因為我窮),認真的去玩過之後,把各個桌遊的機制與優缺點認真地分析成表格!
(朋友們就是給力,每個人二話不說就給我滿坑滿谷的桌遊,同時更確認了我還真的是桌遊嫩B)

🏰 不過教授有話都不直說,剛開始我和其他研究方式一樣,想要用既有的桌遊規則套用課本內容,過了很久之後教授跟我說,我覺得妳可以自己設計新的桌遊來玩!
燈冷~~我都想好每個單元要用什麼桌遊來玩了說!
可能教授一開始想要循循善誘我,但發現我根本沒發現他想要我走向自己研發的路線(耳朵很硬),只好拖了很久才明說...
只好趕緊硬著頭皮設計新的桌遊,也向我的好朋友Wechi和Magic求救。他們同樣是英語老師,也有在玩桌遊,他們針對我的桌遊發想給了很多寶貴的意見呢!
「厄夜城堡」就誕生啦~因為我本人喜歡萬聖節主題,於是角色牌有血鬼、狼人、女巫、海盜四個角色,玩家要爭奪最高的分數,打敗魔王,就能成為新堡主!(幸好不用自己畫圖,省了很多功夫)
每位角色也有其致命的功能牌,吸血鬼就是太陽,狼人是月亮,女巫是火、海盜是海嘯,如果敵手拿到相剋的功能牌,就能削減你的分數,也有盾牌增加防禦,為遊戲增加不確定性~
遊戲當中有任務牌,每張任務牌上都有三個問題,擲骰子來決定回答哪個題目,同時也依照題目的難度不同而有不一樣的獎賞。學生要進行問答,藉此增進口說能力。

03.jpg
▲厄夜城堡桌遊原型

38866.jpg
▲學生試玩「厄夜城堡」桌遊


🏰 林教授聽完了我的構思之後很甚滿意,我也順利的將桌遊原型做好,準備第一階段的口試~
BUT!人生就是有很多BUT!
我喜孜孜地拿出桌遊原型和前導研究影片給口試委員過目之後,口委之一是我最愛的導師王教授,他說只有一種遊戲方式是不夠的,因為教學內容可是有四個單元!
一來學生會因為一直玩一樣的規則而覺得無聊,二來要如何說服家長,讓家長認為這樣的教學方式對英語口說能力有所助益?
王教授不愧是課程所的權威(諂媚),既然如此,那我就來想其他種遊戲規則吧!
於是我針對每一單元的單字和不同句型設計了不一樣的遊戲,最後產出13種遊戲規則!
(我的腦袋要榨乾了)

 

04.jpg
▲厄夜城堡桌遊 (品質很好,也花了我不少錢!)

🏰 研究過程與結果我就不贅述了,有興趣的話,可以到這裡喔~論文最後也有提供教案供參考~
所幸,最後我的努力與拚勁感動上天(?),口試委員們看過我的研究成果之後都說我很認真! 太感人了~~~😭😭😭
雖然研究所順利畢業了,但我的英語桌遊之路才正要開始呢!
在發想製作「厄夜城堡」的過程中,我發現我也越來越有興趣,加上學生的學習態度與學習成果都有進步,漸漸影響了我日後的英語教學。
我希望我的桌遊不僅僅只是練習的方式,更是一項值得去探索的遊戲。
每個單元我會挑內容來發想,也許是單字、句子、發音等等,再針對情境與使用時機去想桌遊的故事脈絡與內容,讓我的英語桌遊更有趣!

以下先介紹最開始發想的遊戲規則,之後慢慢補上各單元的遊戲規則喔~

🏰 Castle Attack 厄夜城堡 介紹
遊戲人數:2~6人
遊戲時間:30分鐘內
推薦年齡:10歲以上
遊戲配件:78張卡牌、1個骰子、1枚記號夾、1份遊戲規則

card.png

card.png

card2.png

card3.png

🏰  規則說明:

     搶先達成魔王指定的分數,就能打倒城堡中的魔王,成為新堡主!

1. 決定魔王指定的分數,並做記號:20-50分,玩家可自訂分數。

2. 玩家先抽目標牌決定蒐集的目標,只有自己知道。

3. 角色牌及功能牌洗好之後,隨機發給玩家五張牌,牌堆放置桌面,    並將牌堆中翻出四張牌陳列桌上。任務卡放另一堆。

4. 決定順序,起始玩家從自己的手牌決定打出幾張牌:打出一張牌、打出兩張有相同數字的牌、打出三張能湊出數學公式的

(如
1+2=3,就能打出積分為123分的牌),從牌堆或桌面的牌中換到相同張數的牌之後,輪到下一位玩家。

5. 個角色都有首領10以及手下1-9,少了任一成員都無法組隊打倒魔王,可以有多名手下,但只能有一名首領。

6. 結束一回合後,擲骰子決定誰可以抽一張任務骰到1為起始玩家,以此類推,骰到5為大家都不能抽任務骰到6為大家都能抽任務牌。
 

7. 可抽任務卡的玩家必須擲骰子決定回答任務卡的其中一題,並請上一位玩家問問題,若無法完成任務,則無法得到獎賞。

8. 獎賞說明如下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Œ一點或兩點:從牌堆或桌面的牌一張牌。

三點或四點:指定某一位玩家的一張牌占為己選擇獎賞Œ

Ž五點或六點指定任何玩家必須張牌丟回牌堆最下方,人數不拘,或選擇獎賞Œ或獎賞

9. 若有玩家的手牌已達成指定分數,則必須喊出「Challenge!」進行挑戰,每位玩家必須亮牌,計算分數不屬於自己的目標牌不算分。

10. 其他玩家可亮出功能牌以削弱挑戰者的戰力6分,若手上有兩張以上的功能牌,則只能使用一張。玩家自訂削弱戰力的分數。

11. 加總之後,分數達到或超越魔王的指定分數則視為挑戰成功    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英語教學 桌遊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