🍰 新學年來挑戰一年級,總覺得能分享的活動有限,先來說說我都如何「控制」小一外星人的行動吧:
教一年級的方式就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,我會用有節奏的韻文來發號施令:
「拿出我的課本,翻開第一頁~」
「拿出我的鉛筆,圈出大寫A~」
「拿出我的小手,跟著老師比~」
學生就要邊唸出指令邊做出動作,我會迅速掃過一遍,檢查他們有沒有確實做到,如此一來才能夠確保他們能夠專心在課堂上😔😔😔
就連怎麼把聽力單傳給後面的人,我也是如法炮製:「第一張是我的,其他傳後面」,接著就舉行接力賽,看哪一組可以最快把聽力單發放完畢。

🍰 這次在開始第一課之前,就先帶他們認識數字,用手指比出來,加深印象~
「拿出我的小手,跟著老師比~」這個口訣又要再唸一次啦~
從6開始,我會請學生右手比5🖐,左手比☝️,5+1=6,建立起加法的概念~(而非直接比🤙這個手勢)
IMAG7407.jpg

再用課本裡的歌來玩數字蘿蔔蹲,台下的學生負責唱歌,當台上的學生聽到手上的數字時,該生要蹲一下,再迅速站起來~
IMAG7441.jpg

熟練之後,就可以來玩下午茶遊戲囉!這是之前的教具,現在又派得上用場了~
2018-09-04-12-39-32.jpg

🍰 因為少了9和10,於是我又用了第二張海報,DIY數字之後,剪下來做了新的教具,剛好可以用顏色來辨別6和9!
咖啡色底圖是6,黑色底圖是9~
2020-09-11-10-21-17-515.jpg

🍰 每一組我會選一位比較靈光的孩子當蛋糕店老闆,他要負責擺攤收攤,擔任點卡片收卡片的工作,收納袋也要幫忙壓在墊子底下,而其他三位就是客人,也要幫忙~
IMAG7428~2.jpg

🍰 「下午茶時間」其實是很簡單的遊戲,我會請學生將蛋糕卡正面朝上,並隨機放在桌上,再將手揹後面,以示公平。
每一題開始前,大家就要說:I'm hungry!
這時候老師才會出題:Number two!
學生就要去拍2號的蛋糕(或飲料),最快的人就可以把蛋糕卡收走~
IMAG7391.jpg

假如遇到難分勝負的情形,就要約法三章,以猜拳來決定誰可以拿走這張蛋糕卡~
(當然這些都是要在遊戲之前先說明的喔!)
IMAG7394.jpg

🍰 練習完三題之後,我會請老闆舉手,請老闆出第四題~出題者不能搶蛋糕喔!
再來請老闆右邊的第一位客人出第五題,以此類推~
一來可以讓學生練習輪流出題,二來,如果遇到總是某個人最快的話,當她擔任出題者時,可以讓其他人有機會搶到蛋糕~
IMAG7395.jpg

🍰 以上是小小分享(不知不覺也寫了100篇了欸),雖然低年級的練習活動不需要太難,但是真正讓我感到挑戰的部分是,如何帶領學生一步一步的進行活動!
尤其是如何排解糾紛,低年級一定會發生搶奪、拍太大力、輸了就哭的情形,還有蹂躪教具😫😫😫
這些都是需要事前溝通的!
還有如何在小孩太嗨時,讓他們靜下來聽老師的指令,也是要花費許多功夫啊~
不過看到小朋友都能漸漸上軌道,進而樂在課堂中,才是學習的真諦啊!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英語教學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